:::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1-04-09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引進綠能發電及智慧養牛!23歲正妹接手牧場 原因感人

新聞日期:2021/04/07

新聞出處:聯合報

新聞標題:引進綠能發電及智慧養牛!23歲正妹接手牧場 原因感人

新聞內容:

    台南市佳里區禾香牧場成立45年,今年起由第三代剛從嘉義大學農場管理系畢業的23歲石少崴接手經營,她攜手18歲的弟弟石靖維毅然接下家業,不只引進太陽能光電板綠能發電,還搭配智慧養牛及環保節能,接著要闢建觀光牧場, 石少崴說,從小看爸媽經營牧場都太過勞,只想要趕快接手讓父母能早點退休,接手後要逐步引進掃地機器人、擠乳機器人等智慧設備,減少到最低人力,提供員工更好的工作環境和福利。

台南市佳里區禾香牧場由第三代石少崴(左)及石靖維(右)姐弟接棒,母親李丞桂本來打算結束,不希望下一代吃苦。記者吳淑玲/攝影

   








    禾香牧場由石水南在民國72年創立,第二代石宇斌和妻子李丞桂接手經營20多年,胼手胝足拓展到約300頭規模,並自創品牌開發鮮奶多元產品,石宇斌去年過世後,李丞桂不希望下一代太辛苦,原本想將牧場賣掉,讓子女自由發展,剛從嘉義大學農場管理系畢業的長女石少崴認為有責任將牧場經營傳承下去,並逐步引進智慧科技養牛,做到精準的數據化管理。

    李丞桂原本也想將18歲兒子石靖維送出國留學,但兒子反而告訴她「做什麼工作不辛苦」;國外月亮沒有比較圓,在台灣書就讀不完,不僅不出國還選擇讀夜間部,白天在牧場工作,讓李丞桂十分感動,決定全力支持並加快牧場轉型,引進太陽能光電板及智慧科技,還將把牛糞廢棄物變堆肥,讓年輕人有興趣投入也比較不那麼辛苦。

台南市佳里區禾香牧場第三代石靖維才18歲,讀夜間部白天在牧場工作,為乳牛載上應感項圈,以科技掌控乳牛的發情及生理狀況。記者吳淑玲/攝影

   








    禾香牧場畜舍太陽能發電設施共870坪,年供電量逾40萬度,發電效益約200萬元,還搭配各式先進自動化設備,如地下水淨水系統、自動清洗設備及乳牛健康管理系統,擁有屏科大碩士學歷的場長吳宗信說,每頭牛都有感應項圈,結合app可以監控乳牛發情期等健康狀況。

台南市佳里區禾香牧場搭建太陽能板,可有效隔絕日照,且年發電收益近200萬元。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農業局畜產科長張耀仁說,截至去年底,台南市已有511場畜牧場提出太陽能設施申請且完工使用,年發電量達11萬千瓦,占全市2200場的4分之1,將持續推動且輔導設置。

台南市佳里區禾香牧場第三代石靖維才18歲,讀夜間部白天在牧場工作,為乳牛載上應感項圈,以科技掌控乳牛的發情及生理狀況。記者吳淑玲/攝影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