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851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11-15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生命科學院師生研發「嘉大臺南2號清酒」、「精釀啤酒」、「鮮麥汁」產品品評會

生命科學院舉辦師生研發產品品評會。(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_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11月15日舉辦「生命科學院師生研發產品品評會」,推出「嘉大臺南2號清酒」、「火龍果精釀啤酒」及「火龍果無酒精麥汁」,邀請該學院師生及業界人士共同參與品評,並提供寶貴意見。

  生命科學院賴弘智院長表示,學院教師與在地農業進行產學合作,帶領學生研發多元產品,協助在地小農將農特產品多元化利用,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同時提供機會讓學生與產業合作,未來與產業無縫接軌,畢業即就業。

  農藝學系黃文理老師與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羅正宗博士及陳榮坤分場長共同利用?稻與臺灣原生陸稻雜交,以分子標誌技術輔助耐旱特性選種,育成3支優秀耐旱水稻「嘉大臺南1號」、「嘉大臺南2號」及「嘉大臺南3號」。其中嘉大臺南2號具有釀酒潛力,去年即與嘉農酒莊合作開發蒸餾酒,今年再度以低溫釀造方式研發精米度50%、70%及90%之「嘉大臺南2號清酒」,該日分別就不同精米度清酒之口感與香氣進行風味感官品評。

  嘉農酒莊陳總經理表示,清酒為米製的釀造酒,發酵比較複雜,為糖化和醱酵並行,將精白米、米趜、酵母菌及水依一定比例混合,藉著米趜的酵素分解成澱粉,提供酵母菌養分,使酵母增殖進而讓酒精發酵,同一批原料在相同的發酵桶中生產而得的酒其等酒值也會有差異,所以需藉由品評和不同的調合技術來克服。

  朱紀實教授現場進行品酒講解,就「50%」、「70%」、「90%」精米度逐一品評及評分。品嚐時著重於香氣的華麗程度、品質、香辛料的香氣程度、麴味、有無酸化或劣化。口感上則濃淡、刺激度、酸味、甜味、苦味、澀味及甘味等五味的有無,也是評分重點。希望透過品評後,進一步開發出大眾歡迎的精米度「臺灣清酒」。

  當天現場同時展示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王紹鴻主任精心研發,採用鮮榨特選豔紅成熟火龍果果汁,混合富含果香啤酒二酵熟成,開發具有在地特色且富含香氣的「火龍果精釀啤酒」,以及健康訴求零酒精之「火龍果無酒精麥汁」,刷新對麥汁的想像,增加生活情趣。
生命科學院賴弘智院長致詞。(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現場有不同低溫釀造方式研發的精米度「嘉大臺南2號清酒」。(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王紹鴻主任研發之火龍果精釀啤酒。(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